Sunday, January 23, 2011

第2课 你的心灵真美

  今天上午发生的事情,使我们知道甘伦是怎样的一个人了。

  我踏进教室的时候,老师还没有来。三四个同学正拿可怜巴巴的科罗西开玩笑。科罗西是那个一只手臂因残疾而垂在胸前的孩子,他的妈妈以卖菜为生。他们朝科罗西脸上吐唾沫,摇晃着手臂来模仿他,把他比作畸形人。科罗西一个人孤独地坐着,脸色苍白,极力忍受着他们的污言秽语。为了得到片刻的安宁,他用祈求的目光看着他们,但他们变本加厉地嘲笑他,挑逗他。他气得面红耳赤,浑身打颤。突然间,那个胡作非为的弗朗迪跳到桌上,学着科罗西的母亲卖菜的样子,他滑稽的模样,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

  这时候的科罗西已失去了理智,他抄起一个墨水瓶,狠狠地朝弗朗迪的脑袋扔过去。弗朗迪侥幸地躲过了,而墨水瓶正好打在刚进教室的老师的胸口。

  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到各自的座位上,课室里鸦雀无声,死一般的寂静。老师瞪着眼睛扫视了一下,气呼呼地大声问道:

  “是谁?”

  没人说话。

  老师再一次提高了嗓门,吼叫道:“到底是谁?”

  见没人答话,甘伦用怜悯的眼神看了科罗西一眼,猛然站起来,果断地说:“是我!”

  老师上下打量了他一番,又望了望呆若木鸡的其他同学,然后心平气和地说:“我想,不会是你。”

  这时,科罗西站了起来,伤心地哭着说:“他们打我,欺负我,我气疯了……”

  “坐下,”老师打断了科罗西的话,然后以命令的口吻大声说:“赶快站起来!”

  四个人低着头站起来。

  老师用严肃有力的声音说道:“这样凌辱一个手有残疾的同学,你们的行为实在有愧于‘人’这个神圣的字眼!一群懦夫!”

  老师一口气说完,走到课桌前,一只手抚摩着甘伦蓬乱的头发,慢慢托起他的脑袋,充满感情地说:

  “你的心灵真美!”

  甘伦却像女孩子那样羞红了脸,他站起来,跟老师耳语了一阵,谁也听不清楚说的是什么。老师点了下头,转过身来,用严厉的语气对站着的四个人说:“这次,我饶恕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