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第一课 《我的老师》

  最使我难忘的,是我小学时候的女老师蔡芸芝。

  现在回想起来,她那时只有十八九岁,右嘴角边有一颗黑痣。在我的记忆里,她是一个温柔而美丽的人,从来不打骂我们。仅仅有一次,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我用儿童的敏锐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孩子们多么善于观察这一点哪。

  在课外的时候,她教我们跳舞,我现在还记得她把我装扮成女孩子表演跳舞的情景。在假日里,她一有闲暇,就把我们带到她的家里和女朋友的家里。在她女朋友的园子里,她还让我们观察蜜蜂;也是在那时候,我认识了蜂王,并且平生第一次吃了蜂蜜。

  她爱诗,并且爱用抒情的语调教我们读诗。我们很喜欢聆听她朗诵诗歌。直到现在,我还能吟咏她教我们的诗:

  圆天盖着人海,

  黑水托着孤舟,

  远看不见山,

  那天边只有云头,

  也看不见树,

  那水上只有海鸥。

  今天想来,她对我接近文学和爱好文学,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像这样的老师,我们怎么会不喜欢她,怎么会不愿和她接近呢?我们见了她,不由得就上去。即使她写字的时候,我们也默默地盯着她看,摹写她的字,甚至连地握铅笔的姿势都急于模仿。每逢放假的时候,我们更不愿离开她。我还记得,放假前我默默地站在她的身边,看她收拾这样那样东西的情景。蔡老师,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你是多么的依恋

  至于暑假,对于一个喜欢她的孩子来说又是多么漫长!记得在一个夏季的夜里,席子铺在地上,旁边燃着蚊香,我睡熟了。不知道睡了多久,也不知道是夜里的什么时辰,我忽然爬起来,迷迷糊糊地往外走。母亲喊住我:“你要去哪里?

  “找蔡老师……”我揉着睡眼回答。

  “不是放暑假了么?”

  我这才醒了。看着那张席子,我已经走出六七尺远。母亲把我拉回来,劝说了一会,我才又睡熟了。我是多么想念我的蔡老师啊!至今回想起来,我还觉得这是我记忆中的珍宝之一。

  什么时候,我能再见一见我的蔡老师呢?


任务一、找寻生词

试找出以上10个生词的读音,并猜猜它们的意思。

任务二、课堂练笔

题目:一位______的老师

请透过pages,再submit f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