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第五课 圣诞礼物 21Feb2011


 一元八角七分,全在这儿了。帝拉数了三遍,还是一元八角七分。而第二天就是圣诞节了。

  除了倒在那张破旧的床上大哭一场之外,她显然没有别的办法。明天就是圣诞节了,而她只能拿一元八角七分钱去买一件礼物给吉米。几个月来,她尽量节省每一分钱,结果还是一样。她曾经喜滋滋地盘算了好些日子,发誓要买一件好东西给吉米。

  帝拉突然站在镜子前面,很快地把头发解开,让它完全披散下来。

  对吉米夫妇来说,有两样东西是他们引以为豪的。一样是吉米三代祖传的金表,另一样是帝拉美丽的头发。

  现在,帝拉的头发披散在肩上,像一道小瀑布,闪闪发亮。她迟疑了一会儿,静静地站在那里,有一两滴泪水滴落在破旧的红地毯上。

  她穿上外套,戴上旧帽子,飘然走出房门,下了楼梯,来到街上。

  她在一块写着“沙佛朗尼亚夫人——经营各种头发用品”的商店招牌前徘徊了一会儿,最后,她跑上一楼,开门见山地问道:“您要买我的头发吗?”

  “让我看看你的头发是什么样儿。”夫人说。

  那道小瀑布流泻下来。

  “20元。”夫人用熟练的手法抓起头发说。

  “赶快把钱给我。”帝拉说。

  接下来的两个钟头,帝拉为了买礼物,找遍了所有的商店。她终于找到它了,那是一条镶边的白金表链,式样大方,配得上那只金表。商店以21元的价格把表链卖给了她。

  温文尔雅的吉米一向准时回家。一进门吉米就愣住了,像一条猎狗嗅到猎物似的纹丝不动。他两眼盯着帝拉,露出一种令她捉摸不透的表情,这使她感到畏惧。

  帝拉战战兢兢地走到他身边。

  “吉米,亲爱的,”她喊道:“别那样盯着我。我把头发剪掉了,因为我要送你一件圣诞礼物。头发会再长起来的,你不会在意吧,是不是?吉米,你一定猜不到我给你买了一件多么美丽的礼物。”

  “你把头发卖掉了?”吉米问道。

  “我剪掉头发,纯粹是为了你呀。我的头发可能数得清,”帝拉温柔地接下去说,“但是我对你的爱数也数不清。我这就去煎肉排好吗?吉米。”

  吉米好像从梦幻中醒过来。他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一包东西,把它放在桌上。

  “不要对我有任何误会,帝拉,”他说,“不管你是去剪头发,去修脸,还是去洗头,都不会减少我对你的爱,我能娶到你是我的福气。不过,你一打开那包东西,就会明白刚才我为什么愣住了。”

  白净的手指敏捷地打开了那包东西,接着是一声狂喜的叫喊;紧接着又突然转变为神经质的号哭。因为摆在眼前的是那套用来插在头发上的绣花发梳-那套帝拉渴望已久,摆在百老汇路一个橱窗里的东西!用它来配帝拉的头发最合适。虽然现在美发没有了,但她还是把发梳紧紧地抱在怀中。她的眼里闪着泪花,含笑地对吉米说:“我的头发会长得很快的,吉米。”

  帝拉像一只被烫着的小猫似的跳了起来,吉米还没有看到那份珍贵的礼物呢!她热切地把白金表链托在掌心递给他。

  “漂亮吗?吉米,我跑了全城才找到它。把你的金表给我,我要看看它配上去是什么样子。”

  吉米并没有照她的话去做,他倒在床上,双手枕着头,微笑着。

  “帝拉,”他说,“我是用卖金表得来的钱给你买了发梳,让我们暂时把圣诞节的礼物搁在一边。现在,请允许我先喝杯啤酒,然后再一起去煎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