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Group Scribbles Lesson 24 FEB 2011

204同学:

在还没上星期四的“小组贴纸”(GS)之前,请阅读以下的篇章:

(摘自2011年《逗号》第2期)

题目:报章报道:有的学生嫌校服过时,不惜挑战校规尺度自创另类校服穿法。试针对这则报道谈谈你的看法。

校服不是潮服
报道:陈秋华





  开学了!又要穿着校服上学去了!每天穿制服上学,是不是觉得超闷?有的学生嫌校服“老土”、过时,还不惜挑战校规尺度自创另类校服穿法。本期《逗号》带你一起走进校服的世界,看看学生对校服的爱恨情结。

  去年10月,义安中学一名学生因为修改了校裤,被学校没收了校裤,使校服再次成为焦点。该校校长林来兴表示,学生不能随便修改校服,校服本来就不是潮流服饰。
  校长的话,基本上反映了一般师长对校服的看法。但显然的,不是所有学生都认同。处在爱美青春期的学生,便会在校服上做手脚,“改造”校服或设计新的穿法。
  男生最常修改的是裤子,他们流行把裤管改窄,让裤子看起来像紧身牛仔裤(skinny jeans);或是穿超大号的裤子,比较有街头感;有的则会把裤头改松,当低腰裤穿。
  女生则拿校裙“开刀”,将裙子弄短。她们一般折叠裙头,或是修改连衣校裙的下摆,用腰带把裙子往上固定。有的穿连身校裙(pinafore)的女生,会故意把腰带穿得很低。

校服成学习动力
  另外,有的学生虽然不改校服,但也通过其他方式让自己显得更时尚。例如,有的男生会把上衣的前面塞在校裤里,后面的则在校裤外;女生则会故意把上衣塞得紧紧的,把腰带穿得高高的,凸显身材。
  崔再闯(尚志中四)就说,有些同学为了好看,可说是“用心良苦”。
  “我们学校对学生校服抓得很严,很少学生敢公然改校服,有的男生于是先穿符合规格的校服来上课,待老师检查完毕后,就换上另一套改装的,通常是校裤比较贴身的……我觉得这样的‘变装’其实没有必要,来学校主要是学习,这样做反而分散注意力,挺无聊的。”
  不过他也透露,校服有时也能成为激发学生向上的动力。“我有个朋友,原本想报读淡初,后来发现校服是他不喜欢的绿色,于是改变目标,决定转攻校服颜色比较符合他口味的维初,努力考得好一点。”

学校将计就计
  为了避免学生“搞创新”,有的学校干脆“将计就计”,例如学生不喜欢把上衣塞进校服,校方就把上衣改成成“外放式”,或是在上衣的边角加上松紧带,即使没有塞在裙子里,看起来也比较整齐。对于那些喜欢把腰带穿得很低,甚至不系腰带的,有的学校就索性叫校服供应商把腰带“车死”,让学生无从“下手”。

科技中学:校服设计由学生决定

  《逗号》发现,为了迎合学生的“口味”,现代校服跟传统的有了相当大的不同,有的新学校在设计校服时也会征询学生的意见,让他们自己设计,再让全校投票决定。
  去年才刚开课的新加坡科技中学,就让学生自行设计和投选校服。新科目前有两款校服,一款较休闲式,另一款较正式,只有参加比赛和出席重要庆典时才穿。
  科中中二生揭舜如说,她入校前参加DSA测试时,校方同时让她设计心目中理想的校服。虽然最终她的设计没有被采纳,但结果更让她惊喜!
  现在他们每天穿蓝色T-恤,男生搭配米色短裤,女生则着米色裤裙。舜如说:“我们都很满意现在的校服,因为很方便舒服,上课或运动时都可以穿。”
  至于较正式的校服,则是由老师提供几个式样,让学生在网上投选。此外,家长也可以上网给意见。投票结果去年六月出炉,蓝色T-恤由白色长袖衬衫取代,外加黑色外套和领带。
  舜如说,她很高兴能参与制定校服。“校服穿在我们学生身上,我们最清楚怎样的设计和款式才舒服好看,而且设计过程中还可以发挥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