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GS-心理描写

天的GS 活动,我们将学习有关心理描写的写作活动。

同学们须预习如何使用心理描写。

人物描写的方法很多,有肖像描写、语言描写、行动描写、心理描写和细节描写。

在人物描写的方法中,心理描写非常重要,它能将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生动具体地呈现给读者。当然它也可以反映人物的思想变化,推动情节的发展,深化文章的主题等。

描写心理的词语有以下:忐忑不安,心神不定,心慌意乱,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心烦意乱,心乱如麻,心如刀割,面红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斗志昂扬 意气风发 威风凛凛 容光焕发...

大致上,心理描写分成两大类:一为直接描写,二为间接描写。

一、直接描写。含“想”等关键的字眼作为标志。有的用“冒号”等做标示。
例 1、我不停地在心里念叨:“阿弥陀佛,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听录音机,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机了。唉!都有怪我自己,老想着打游戏机,考试前一天还趁父母不在家偷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老师啊,发发慈悲,手下留情,我以后上课一定好好听讲,千万别让我不及格啊!”

二、间接心理描写还可以通过神态、行动、环境来表现,很多神态、动作、环境都可以表现人物的心情。

最后,你们可以参考课本16页 《写作训练一》。

--------------------
课堂电子简报中的三个例子:

(一)直接刻画
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钱,托他们只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朱自清《背影》



(二)人物自言自语

这位善良的老大臣来到那两个骗子的屋子里,看见他们正在空织布机上忙碌地工作。
  “愿上帝可怜我吧!”老大臣想。他把眼睛睁得特别大,“我什么东西也没有看见!”但是他没敢把这句话说出口来。
  “我的老天爷!”他想,“难道我是愚蠢吗?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这一点决不能让任何人知道。难道我是不称职的吗?不成!我决不能让人知道我看不见布料。”
  ———《皇帝的新装》



(三)梦境、幻觉的描写

“ 她的一双小手几乎冻僵了。啊,哪怕一根小小的火柴,也会对她有好处的!她敢从成把的火柴里抽出一根,在墙上擦燃了,暖和暖和手吗?她抽出了一根火柴。哧!燃起来了,冒出火焰来了!她把小手拢在火焰上。多么温暖多么明亮的火焰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是一道奇异的火光!女孩觉得自己好像坐在一个装着闪亮的铜脚铜捏手的大火炉前面。火炉里的火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她觉得多么舒服啊!但是——怎么回事呢?——她刚把脚伸出去,想把脚也暖和一下,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她只拿着一根烧过了的火柴,坐在那儿。

她又擦了一根。火柴燃起来了,发出亮光来了。亮光落在墙上,那儿就变得像薄纱那么透明,她可以从那儿一直看到屋里;桌上铺着雪白的台布,摆着精致的盘碗,填满了苹果和葡萄干的烤鹅正冒着热气。更妙的是,这只鹅从盘里跳下来,背上插着刀和叉,摇摇摆摆地在地板上走着,一直向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走来——这时候,火柴又灭了,面前没有别的,只有一堵又厚又冷的墙。”
——安徒生《卖火柴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