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片段缩写练习

试将长句缩写成短句。

1、当你遭遇挫折而感到烦闷抑郁的时候,向知心挚友的一席倾诉,将可以使你得到疏导。

2、为了要让来自各个不同生活环境的组屋居民自动参与社会工作,我国的社会工作领袖,就得从长计议,如何使组屋居民热烈地参与社会工作,引导他们出来照顾社会各阶层不幸的人们。

3、俗语说得好:“棋品如人品”。下棋也能观察人的品格和心态。

4、如果大家稍微自觉地多为前后左右的邻居们着想,不发出影响他人安宁的噪声,我们便可以生活在一个比较安静和快乐的环境中。

5、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围棋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它像是一块磁铁,紧紧地吸引住我,使我如痴如醉,乐此不疲。

6、有人说,生命就像一支蜡烛,婴儿呱呱坠地时,就是它燃起火花的那一刹那。

7、在这一年里,世界上许多地方,如中国、美国、日本等,都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8、有了音乐,我们的生活,才会觉得充满趣味;反之,就会觉得单调和枯燥乏味。

9、在新加坡生活20年的福利教授说,在日常生活中,虽然免不了会听到新加坡人讲有语病的英语,但是新加坡的英语大致上并没有给沟通流程带来很大的困扰及障碍。

10、信赖怎么能不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参考 叶敏“中学特别课程高级华文:缩短长文-写作技巧与练习”,新亚出版社,2001年]

1 comment:

  1. 1 当你遇挫折时,向挚友倾诉,将可使你得到疏导。

    2为了让居民参与社会工作,工作领袖得从长计议。

    3下棋能观察人的品格、心态。

    4若大家多为邻居着想,便可活在安静、快乐的环境中。

    5 围棋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

    6 生命像一支蜡烛。

    7今年,世界上大国都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8 音乐使我们的生活充满趣味。

    9 新加坡人讲有语病的英语,但这没给沟通带来困扰。

    10 信赖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