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二下 课本

人,又少了一个

  三年前,也是冬天。一个骨瘦如柴的女人来到我家门前。
  她头发蓬乱,脸色苍白,穿着一件空荡荡的破棉衣和一条旧的灰裤子,手中提着一个白布袋。她轻轻推开我家虚掩的大门,畏缩地探进头来。我正站在窗口。
  “太太,我不是叫化子,我只要点米。我的孩子饿得直哭!”她没等我回答,就自我介绍下去:“我也是大学毕业的。哪,你看。”她抖着手由内衣口袋中掏出身份证来。“这上面都写着的,这是我以前的照片!”
  由于好奇,我接过她的身份证。那是一个富态的中年女子的照片:光亮细碎的头发,整整齐齐地贴在头上,淡淡的双眉,弯在那一双满足的眼睛之上。
  我端详着那照片的时候,她就不停地讲了下去:“我先生坐了牢。我就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饱一天,饿一天,我替人洗衣服,付了房钱,喝稀饭都不够!孩子们饿得抱着我哭,我只有厚着脸皮出来讨点米。我只要米,不要钱。我不是叫化子,我是凭一双手吃饭的人!太太!唉!我真不好意思,我开不了口,我走了好几家,都说不出口,又退出来了!我怎么到了这一天!”她掀起衣角来擦眼泪。
  我将她的袋子装满一袋米。她抖动着两片龟裂的嘴唇说道:“这怎么好意思!谢谢,太太。我不晓得怎么说才好。我——我直想哭!”她流着泪,背着一袋米走了。
  三年后的今天,我又看见了那个替人洗涤衣物的女人。她正站在巷口一家人家门前。我打那儿经过。她皱缩得更干更小,显得憔悴多了!弯着背,靠在门框上,脸上已经没有三年前那种羞怯的神情了。她阴森森地笑着,用一种熟练的讨乞声调高声叫道:“太太,做做好事,赏一点吧!太太,做做好事,赏一点吧!”
  只听见门内传出钱币落地的声音,接着是一声喊叫:“一角钱拿去!走,走,谁叫你进来的?你这个社会的渣滓,原来还自己洗洗衣服赚钱,现在竟然沦为乞丐了,还是讨来的方便!”
  那女人笑嘻嘻的:“再赏赐一点吧,太太,我欠了很多债,一角钱买个烧饼都不够!”
  “咦,哪有讨饭的还讨价还价的?走,走。”
  那女人泰然自若,嘴笑得更开了:“再给我一点就走,免得我糟蹋您的地方,把您的地方站脏了,再多给一点!”
  大门关上了。那女人回过头来,冷笑了一声,然后漠然望了我一眼。她已经不认得我了!


任务一、请预习以下的生字新词
1、蓬乱:草、头发等松散杂乱
2、富态:身体胖
3、掀:揭开
4、羞怯:难为情、胆怯
5、漠然:不关心、不在意的样子
6、憔悴:形容人瘦弱,面色不好看
7、赏赐:旧指地位高的人或长辈把财物送给地位低的人或晚辈
8、糟蹋:浪费或损坏

任务二、听力练习

任务三、请到 http://tinyurl.com/3j648zn ,根据课文问两道问题。第一组问第二组问题、第二组问第三组问题、以此类推。

任务四、揭示课文的主题
本文写一个妇女人格的激变。由于丈夫坐牢,她独自担负扶养四个孩子的生活重担,生活穷困,只好含羞忍辱外出乞食,心态逐渐扭曲,乃至泯灭了人格自尊,终于对荣辱廉耻感到麻木。仅仅三年,她几乎是前后判若两人。三年前,她外出乞讨,有自尊,懂羞耻,能知足;三年后,她竟连一丝羞怯也没有了。作者对此感到可悲。题目叫“人,又少了一个”,更是具有深刻意义。在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中,到底少了一个怎样的人呢?原来是少了一个有人格、有自尊的人。作者说“少了一个”,可见作者认为她虽生犹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