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二下 课本 12-8-11

凶手

  他想不到自己竟会是一个凶手。

  他坐在池畔的一棵椰树下,看着池塘上低飞的蜻蜓,看着池塘里几只正在戏水的鸭子。他神色黯然,像在忏悔,又像在悼念着什么。

  说真的,他是无意的。为什么会这样凑巧,一块小石头就打死了它。头顶上的椰子会不会掉下来,打在他头上,砸死了他自己呢?他想:这样也好。椰子,掉下来吧!

  他已经在这棵椰树下坐了一个上午。

  早上,母亲摆了一盆饲料给鸭子吃,叫他看着,不要让邻居张大婶的鸭子过来抢食。张大婶饲养的几只鸭子,都有一公斤多,仗着个子高大,猖狂而放肆,常欺负他家的鸭子,吓得它们惊慌地逃跑,然后抢了饲料吃。赶走张大婶那几只蛮横的鸭子,是他的例常工作。他一向是用树枝之类的东西驱赶它们。今早不知怎么会捡了一块小石头,向鸭群掷去,不偏不倚,击中了一只鸭子的头部,本来还雄赳赳的鸭子扑了几下,便瘫软在地上。

  这件事非同小可,他只好硬着头皮告诉母亲。

  “怎么办?”他问。

  “赔人家。”

  “没人看见。”

  “没人看见也要赔,张大婶也是穷人。”

  结果,母亲提着那只鸭子,去向张大婶说明原委,然后过了磅,赔了四块钱。

  “真冤枉,又不是我故意打死它。”事情发生后,他便坐在这棵椰树下,一直痴痴地想。椰树的影子,已由西边跑到东边。

  四块钱不是小数目,一个椰子六分钱,多少个椰子卖四块钱?

  他抬头望着椰树,大风把椰叶吹得东摇西摆,发出“沙沙”的声音,椰子好像要掉下来了……

  “阿土,你还坐在那儿发呆,跟你讲过多少次,不要坐在椰树下。”

  他看了母亲一眼,站了起来。

  “我们都吃饱了,还不去吃,吃了到菜园拔草。”

  母亲说着,向菜园走去,后面跟着哥哥和姐姐。

  他回到屋子里,看见父亲蹲在凳子上剔牙。餐桌上搁着四副碗筷,东一堆西一堆的骨头,桌子中间放着一个大盘,盘子里有几块东西。

  他定睛一看,啊,鸭头、鸭脚、鸭……他拣了一块鸭肉,又放回盘中。

  他盛了一碗粥,倒了一些酱油在上面,然后蹲在矮檐下,默默地用筷子把粥扒进嘴里,像在赎罪。

------------------------------

请透过pages,完成以下任务,再submit folder, 文件名称:204_name_compre

*请记得在pages的左上角写下姓名以及班级!

任务一、请写出以下词语的汉语拼音以及它的意思。(8题16分)

例:黯然 àn rán:情绪低落、心怀沮丧的样子

1)忏悔

2)悼念

3)砸

4)猖狂

5)放肆

6)蛮横

7)瘫软

8)赎罪

任务二:理解与分析

9)赶走张大婶那几只蛮横的鸭子,是作者的例常工作。这里的“例常工作”指的是什么?(4分)

10)为什么作者要坐在椰子树下一整个下午呢?(4分)

11)在文中,作者的妈妈用了四块钱赔偿张大婶的损失,你还能提出其他赔偿张大婶的方法吗?(6分)

12)文中的“我”是一个怎样的人?(5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