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长文缩短面面观

204 同学:

(一)请注意长文缩短的评分标准
内容:14分
表达:6分



(三)假期功课

片段缩写练习参考答案:


第七课:《长怀感谢心》


试将课文的第一和第二段缩写成80个字的短文。


生活中,我们应满怀感谢(2分),因有很多人为你竭力服务(2分)。他们敬业乐业(2分),使你的生活有秩序、心境安详(2分),故你也当以同样的精神报答社会人群(2分)。尽管是小事,也可使你喜悦(2分),因赠与和感谢可使贫者富,富者乐(2分)。(80字)


以下是班上同学的答案:


同学A 内容:8分;表达:3分


一个人的生活应该满怀感谢。(2分)每个人有他们的工作岗位,但由于他们敬业乐业的精神,(1分)使生活有秩序,心境得安详。(2分)因此,自己也当以同样得精神,报答社会人群。(1分)说赠与和感谢,可使贫者富,富者乐。(2分) [78字]


同学B 内容:9分 ;表达:4分


生活里有许多人为你服务(2分),他们都努力工作,使我们的生活有秩序(1分)所以心里该满怀感谢。(2分) 帮他人,无论大事或小事都会使你满心喜悦。(2分)读书使贫者富,富者贵。赠与和感谢会使贫者富,富者乐。(2分) [76字]


同学C 内容:5分;表达:2分;注意:字数太少-扣分


我们要感谢为自己服务的,他们带给我们的服务,(1分)给我们的欢乐,使你生活有秩序。(1分)简单的感谢能使这些人的工作有更多意义,(1分)而会让贫者富,富者乐。(2分)[60字]



第九课:《别好逸恶劳》


试将课文的第五至第八段缩写成80个字的短文。



父母应让孩子劳动,养成勤劳的习惯(2分),使身心得到调剂(2分),并鼓励他们参加社区服务(2分)。通过体恤、帮助不幸的一群(2分),培养他们关怀社会、热心公益的精神(2分)。这样,青少年才不会好逸恶劳(2分),成为社会发展绊脚石(2分)。(80字)


以下是班上同学的答案:

同学A 内容:7分;表达:3分


父母认为孩子功课繁重,不让他们做家务,让他们休息。孩子若做体力劳动,能养勤劳的习惯,(2分)也能放松。(1分)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参加义工,(1分)让他们养热心公益的精神。(1分)青少年不可以成为社会发展的绊脚石。(2分)[80字]


同学B 内容:6分;表达:2分

如果孩子做一点体力劳动,他们身心会得到适当的调剂。(2分)父母也不妨鼓励孩子参加社区服务,(2分)让他们培养关怀社会,热心公益的精神。(2分)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任翁。我们必须尽早对症下药,确保社会发展。 [82字]


同学C 内容:5分;表达:2分

父母认为孩子功课多,不必做家务。这未免多虑。孩子做家务,能变勤劳,(1分)使身心有调剂。(2分)舒适生活对大家来说并非好事,会因舒服而恶劳。父母也该鼓励孩子做义工。(2分)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必须教好。 [77字]



长文缩短练习:
试将《养花》缩写成130字的短文试将以下篇章缩写成80字的短文

对于中华民族, “茶”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与生活的艺术,也是一种表现于社会每个角落的家常事,它以平淡﹑平俗的风格落实在我们的生活里。“茶”,不只是一种用来解渴的饮料与做为待客的见面礼,也是消遣抬杠时最好的添加料。

品茶时,文人雅士固然谈论风雅一番,乡野樵农边品边“开讲”也未尝不是乐事一件。茶也就在这种雅俗共赏的情形下,成为民间一种生活情趣;不知多少话题因此而开﹑多少诗歌吟咏因此而起,无形中渐渐流露出一股属于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风格。

传说远在神农尝百草的时代,就已发现了茶的妙用。到了商周时代,茶虽成为日常饮料,却仍以药用为主。两汉三国时,饮茶只限于富家或王室;传至唐朝饮茶风气行,不仅贵族们喜爱,民间也大为流行,并趋向欣赏享受的用途了。到了宋朝,“茶” 从“饮”发展到“品”从“自品”发展到“斗茶”,成为琴﹑棋﹑诗﹑画的另一章。

从明朝迄今,饮茶已成为中华民族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在世界各国风行,成为世界最有益的饮料。但不论如何,中华民族秉持着特有的文化气质,还是有着独特的饮茶方式和精神。

(摘自网络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