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别了,语文课


  自从我第三次默写不及格后,张老师就把我调到最前面一排。这样,上语文课的时候,我就再也不能在下面偷偷画漫画,也不能怂恿周围的同学递纸条聊天,甚至不能竖起课本,假装俯下头看书,却闭着眼睛打瞌睡了。

  “陈小允。”张老师忽然叫我的名字,“回答我的问题,这则寓言的作者是谁?”

  刚才我虽然眼睛望着课本,也机械地跟着朗读,思想却不知溜到哪里游逛了。我搔着头努力地回想,可是记忆的闸门却似乎关上了。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放学回家,妈妈叫我换了校服,去照相馆拍照,并告诉我全家要移民到中美洲去了。我心里很高兴,问道:“那么,还上学吗?”

  “现在刚办移民手续,当然还要继续上学啊。”妈妈说。

  知道要移民,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以后不用再默写,也不用再学那些难写的汉字了。

  第二天刚到学校,张老师就叫我到教员休息室去。我心想,大概又要责备我默写不及格吧,不过,我最多再听她唠叨几次,以后,我就不在她的管辖范围了。

  果然,张老师拿出了我的默写簿,她慢慢地翻着,和蔼又严肃地说:“小允,你的默写进步啦,这次,只错了五个字,只要你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好好温习,进步一定会很快。要记住,如果连自己民族的文字也学不好,那不是笑话吗?”

  张老师滔滔不绝地说着,并从抽屉里取出一本书递给我,要我好好读。我用颤抖的双手接过书,心里酸溜溜地不是滋味,我宁愿她像过去那样苛责我。

  回到家,我翻开张老师给我的书,一段文字映入眼帘:“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着中华文化,使汉语成为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之一。”从来没有一本书的内容这样震撼我的心灵。我完全着了迷,仿佛走进了一座知识的殿堂,那里陈列着令人目不暇接的珍宝。我有点怪张老师,为什么不早点让我了解汉语的丰富内容。

  突然,一只大手抚摸着我的头,抬头一看,是爸爸,他的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我不好意思地轻声问:“爸爸,我将来还有机会再学汉语吗?”

  爸爸叹口气说:“我正为这事操心。那里华侨很少,没有专门为华侨子女办的学校,我担心你会渐渐忘记汉语呢。”

  我听了,慌忙拿出语文课本,温习今天教过的课文,我第一次觉得课文的内容是那么饶有趣味,真恨不能把整本书一下子都学会,装进我记忆的仓库里。

  以前我上语文课时,总感到课文冗长,老师讲解乏味。现在语文书却像一块磁铁吸引着我,只觉得张老师的每一句话都那么动听。正听得津津有味时,下课的铃声就响了。

  我一连两次默写都得到八十多分,最近一次,我居然一个字也没有错。那天上课,张老师拿着我的默写簿,翻开第一页给大家看,又翻到最后一页。她说:“小允过去默写常不及格,现在却得满分!我们要向她学习。”

  我心里不由一阵绞痛,唉,语文课,在我刚深深爱上你时,却要离开你了。想到这里,我抑制不住哭了起来。同学们都奇怪地注视着我,我擦着泪水,呜咽着说:“张老师,我下星期就要离开学校了,我们全家将要移民到中美洲,我……我再也没有机会学习汉语了。”

  全班异样地沉寂,张老师轻抚着我的头,安慰我。

  这天,是我最后一次上语文课了。张老师带来一扎封好的书。她对同学们说:“小允要走了,我们祝福她在异国他乡健康快乐地成长。我送她一套语文课本,希望她到国外后,还可以自修,永远不要忘记祖国的语文。”

  我郑重地接过书,把它紧紧地抱在怀里……

  别了,我亲爱的老师!别了,我亲爱的同学!别了,语文课!我会永远记住张老师的话,哪怕离开祖国千里万里,都要努力学好汉语。

-------------------------------------------------------------------------------------------------------

任务:理解与分析

Q1、你如何理解“我搔着头努力地回想,可是记忆的闸门却似乎关上了”?

Q2、张老师说:“如果连自己民族的文字也学不好,那不是笑话吗?” 你同意吗?为什么?

Q3、你认为学习语文课重要吗?为什么?试说明你如何学习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