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母语教育 强调乐学善用 教学与考试方式将调整

陈能端 报道 (摘自zaobao.com.sg 19-1-11)
  备受瞩目的母语教育检讨报告昨天公布,为鼓励学生活学活用母语,教育部在调整教学方法之外,这次也重点改变考试方式,配合教学侧重考学生的应用能力,实现“乐学善用”的愿景。

  为了实现这个母语“活学活用”的教育理念,由教育部教育总司长何品领导的检讨委员会也建议,确保教学和考试更紧密的接轨,而教育部计划制定的一套鉴定母语能力指标——“语言能力描述”(Proficiency Descriptors),将在这个环节扮演核心角色,更精准地反映个别学生所掌握的沟通和互动技巧。

  “语言能力描述”是为各年级学生订下母语学习目标,比如说小六学生,阅读方面必须“能理解阅读材料中的主要信息”,也就是必须看得懂课文和学生刊物如《大拇指》;书面互动方面,能通过电邮与人沟通。

  考试方式也必须配合整个大方向做出改变,让学生学什么就考什么,将来毕业后还能继续学以致用。因此,考试的形式需要增添互动性,而且更切合实际。比如口试时,让学生看录像对话,取代看图说话;文字考试也会测试学生使用电邮交流的能力。日后,中学和高中的部分会考,会让学生用电脑作答。

  此外,教育部将继续采取“保底不封顶”的政策,让学生按自己的能力,达到学习的最高水平。

  报告也指出,大环境是促进学习母语的关键,除了学校,家长和社区可以更积极营造使用母语的氛围。教育部因此将在五年内拨款4500万元支持学校和社区推广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的学习。

  推展改革需要更多人力资源,教育部也宣布将在接下来五年内增聘500名母语教师。

教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日率同教育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易华仁、教育部兼内政部政务部长马善高、教育部总司长何品、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副院长陈志锐博士、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席蔡天宝、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张松声等13人在教育部举行记者会,回答问题近一个小时。

  黄永宏解释,去年设立母语教育检讨委员会,是因为教育部发现,这些年来不仅有越来越多学生来自讲英语为主的家庭,家中英语、母语并重的学生也不少。为了确保双语政策得以在语言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继续有效实行,教育部有必要进一步改进母语教育。

  黄永宏表示,这次的改革旨在创造更有利于使用母语的社会条件,不会导致母语水平下降。如果在教学和测试之外,鼓励学生在课堂以外也使用母语,更能提高大家对学习母语的热忱。

  创造使用母语的大环境需要学校、社区和家长的通力配合。黄永宏也提醒家长,为孩子营造双语的环境,让他们觉得母语和生活息息相关。他说:“我们知道新加坡的家庭用语一直在改变,所以一些家长需要更有意识地做这件事。比如说,父母当中一个若有能力,就应该多讲母语,或者让孩子报读一家能多用母语的幼稚园。”

  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席蔡天宝说,宗乡总会支持委员会的各项建议,他们也吁请教育部在母语教学过程中,灌输母族文化的优良传统价值观。

  中华总商会会长张松声认为,这次教改不但不会使华文水平下降,反而可能鼓励更多学生学习高级华文。

  教育部在过去一年向3799名教师、9543名学生和8815名家长进行了调查。母语检讨委员会也举行了19次小组对话会,229名教育工者、85名家长和22名社区领袖受邀出席提意见,为母语教育“对症下药”。

  内阁已经接受母语教育检讨委员会的建议。2013年至2016年,O水准和A水准母语会考将增添新的项目,而第一批受影响的小六会考生,是明年入学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