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医生应该尊重病人的时间

[摘自zaobao.com.sg 10-1-2011]
王兵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因身体有恙到私人诊所就医。因为工作比较忙,不想排队等候,所以在诊所开门之前,就在外面排队,希望能拿到第一号,以便第一个看医生,减少等候时间。

  可是,令我想不到的是,虽然我拿到第一号,可是却不能及时看到医生。

  经询问当班护士才知道,医生没有准时上班,所以所有的患者需要等候。而医生竟然在诊所开门营业后近一个小时,才姗姗来迟。

  姑且不论患者的病情如何,希望尽快看到医生以减轻痛苦,单就医生迟到而浪费了众多患者的时间而论,就说明了这样的医生严重缺乏了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众所周知,学生要准时上学,工人要准时上班。尤其是服务行业,如果不能做到准时,将影响到众多被服务人群的利益。

  因此,按时上班,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最起码的准则,任何人违反了这个准则,都会受到惩罚。而医生的职业,在我们的社会中,虽然是高尚的行业,但说到底还是服务业,因此,按时上班就显得格外重要。因为他影响的不是他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众多患者。

  如果一位医生,连这种最起码的准则都做不到,又如何能救死扶伤,减轻病人的痛苦?

----------

思考与讨论:

1、笔者认为医生不准时上班影响的是众多患者,你同意吗?为什么?

2、学生要准时上学吗?为什么?

请同学们发表你的看法!

17 comments:

  1. 1)我同意,这是因为医生的工作就是帮助病人,但是如果医生迟到,不准时上班,可能会影响到病人,根本对他们没有什么好处。

    2)学生要准时上学,因为学校是给学生们学习的地方,不准时去学习,自己会失去得更多。而且如果学生迟到,也算是没有给老师和别的学生尊敬

    俊辉 (10)

    ReplyDelete
  2. 1. 我同意。病人来到医院/诊所也是想要医生看一看病人,并且,减少他们的疼痛。可是当医生来迟了,病人必须等久一点并且,忍住他们的疼痛。那些病人也会桨浪费时间。对一些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这样可能会使病人失去不知多少钱。

    2. 学生要准时上学。学生来学校是要学习的。人生中有不少道理。其中一个就是要准时。学生迟到的话,不止自己会学少一点,其他同学们也会被影响到。

    麒仁

    ReplyDelete
  3. 1)我同意,因为当诊所有了很多病人排队来看医生,如果医生没有准时上班,会影响到全部已经在排队的病人。

    2)学生们应该准时上学,因为学生是上学来学习课目。如果一些学生没准时上学,是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会错过学到刚才教到的课。经常迟到也是一个不尊敬老师的行为,也是不尊敬老师在上课的时间。

    ReplyDelete
  4. 1)笔者认为医生不准时上班影响的是众多患者,你同意吗?为什么?
    我同意。每天,有很多人生病。病人就会去看医生,因为他们生了病,觉得很痛苦,想尽快减轻痛苦。病人们都已经排了很长的队,如果医生迟到,病人们都必须等更久,必须忍受痛苦。所以,我认为医生不准时上班会影响众多患者。
    2)学生要准时上学吗?为什么?
    我认为学生要准时上学,因为我们上学是为了学习,如果迟到,我们就会学少一点东西,影响我们自己。准时到学校也是让我们学习东西。我们如果每天都能准时上学,是让我们学会准时到学校,地方,长大时,我们就会准时上班,不会迟到。

    ReplyDelete
  5. 1)我同意,这是因为病人来到了诊所是要知道为什么他们有这种病,需要什么药才可以恢复健康。如果医生没有准时上班的话,不只是对一个人有印象,也对在排队的人也有印象。
    2)我觉得学生因该准时上学。因为如果迟到的话,如果老师说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了你,所以需要说多一次,浪费老师和同学们的时间。学生们也因该养成早一点来学校的习惯,因为长大时不会每次迟到。

    ReplyDelete
  6. 1、我同意。因为别人也要上学,上班。医生不准时来,不能看病,病人就要等他来了之后,看好病,付医药费才离开,可能使他们迟到。所以我同意笔者的看法。

    2、学生要准时上学。因为如果他们来迟,可能会错过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老师宣布明天有测验,但因为你来迟而没有听到,不知道有测验那就不好了。或者老师好心把事情再说一次,那就浪费了其他同学的时间。所以,学生要准时上学。

    冯秀敏

    ReplyDelete
  7. 1)

    我同意医生不准时上班影响的是众多患者。因为医生不准时上班,病患就必许等候,浪费了他们宝贵的时间。如果医生迟到一分钟,而有二十病患等着看病的话,那位医生就浪费了人家的二十分钟。

    2)

    学生要准时上学, 因为学生应该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如果迟到了,错过了重要的课,自己就会吃亏。自己迟进课室也会分散其他人的注意力,影响同学的学业。

    王芳颖

    ReplyDelete
  8. 1)我同意。 因为病人来看医生是为了治病,要是医生不准时上班,病人的身体状况会越来越糟,觉得更痛苦。

    2)学生要准时上学。 因为如果学生迟到了,就会错过升旗礼,如果有重要的讯息被传达,学生就不会收到讯息, 而且减少了他学习的时间。

    汤明丽

    ReplyDelete
  9. 1)我同意。因为医生的职业是医治病人。一旦医生上班迟到,那受影响的是众多患者。因为他们必须等待医生。医生迟到了,那他就等于白白浪费病人的时间。而且万一在病人当中,有一位需要医生紧急的关注。但那天医生刚好上班迟到。那医生岂不是把病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那如果病人因为医生的疏忽而不幸的去世,那后果就会不堪设想。因此我认为医生不准时上班,受到影响的是众多患者。

    2)学生要准时上学因为学生需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任。如果学生不准时上学,错过了几堂课,那自己的学习会受到影响。

    林裕群

    ReplyDelete
  10. 1)我同意。因为如果医生不准时上班会浪费众多患者的时间,也如果病人有生命危险,每一秒是很宝贵的。

    2)学生们要准时上学因为如果你迟到来学校,老师可能要等你才能开始教书,浪费老师教书的时间和同学们学习的时间。如果老师没等你,你就会自己吃亏,错过机会。

    吴敏杰

    ReplyDelete
  11. 1)我同意这个意见。因为医生这样不代表职业道德,让患者等待他上班忍痛苦,把他们的命放进危险。也是,如果别人能准时上班,学生能准时上学,医生为什么不能呢?

    2)学生需要准时上学,才不会浪费时间,免错过重要的课堂。如果不这样,不给老师学校尊重,也可能会被处罚成套学者。

    ReplyDelete
  12. 1) 我同一作者说的话,应为医生说的工作对有名危险的人很重要,医生来迟到可能对别人会有生命危险,也会浪费别人的时间。

    2)学生是应该准时上学,会浪费自子和老师的时间,也会让同学不懂得一些在棵里的东西,自子会吃亏。

    ReplyDelete
  13. 我同意,因为有些人需要急着去做工,而医生迟到会影响到他的工作,而有些人疼痛难忍,而医生迟到会让那位病人感到很难受,也不可以回家休息。有些病人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变得很严重,有可能有生死有关。

    他们因该准时上学,因为他们晚到的话,会失去一些知识,也不会尊重那位正在教书的老师。

    ReplyDelete
  14. 思考与讨论:
    1、笔者认为医生不准时上班影响的是众多患者,你同意吗?为什么?

    我同意。医生的工作是帮病人、救命。医生不准时到诊所,病人可能发生意外,可能让病人失了命。



    2、学生要准时上学吗?为什么?
    学生时应该准时上学。我们准时上课会在学校里学更多知识,也会能跟其他同学谈谈天下的事。

    ReplyDelete
  15. 1)我同意,因为那些病人可能也要上班,如果医生迟到的话,那些病人也会迟到。病人也可能有很重的病,每一分钟是宝贵的,医生迟不迟到,可以表明病人失不失命。

    2)学生应该准时上学,那时因为这是一个很起码的道德,如果我们没有这个道德,怎么样做一个好公民呢?

    ReplyDelete
  16. 1。我同意,因为帮助病患者是医生的责任, 如果他上班时也会迟到,那病人可能因为这受到生命危险。

    2。学生应该准时上学,因为如果学生年轻时不开始这个好习惯, 以后长大时迟上班可能会有更惨的后果

    ReplyDelete
  17. 感谢同学们踊跃地参与讨论。

    大致上,同学们都认为学生应该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这样一来,也不会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

    希望你们都能守时,到学校不仅可以与同学、老师交流,也可用一些时间看看校园四周,怎么说我们也将搬离这儿,到新校舍去了。

    呵呵,记得这一点: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陈老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