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镜子

我是一个自视清高、恃才傲物的人,但事实上我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我不敢正视自己的错误,总是选择逃避。


今天的天气异常灰暗,我漫无目的地走在人流拥挤的马路上。突然,我眼前一亮。不知何时,这里又冒出了一家店,店名十分奇怪,叫“真实自我”。我一阵好奇,不由自主地踏进了店门。


这家店装饰得并不算豪华,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面挂在墙上的镜子。镜子并不大,有些破旧,镜框上的铜镀层也有些脱落。镜面并不光滑,有被摔过的痕迹。“欢迎光临。”店主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头儿,瘦瘦的.但十分硬朗,“您也想试一试吗?'’他指着那面镜子。我犹豫着点点头。


店主让我站在镜子的正前方,自己走开了。我凝视着这面镜子,有些期待。突然,镜子中出现了一张狰狞的脸,怎么……那脸……是我的?正当我手足无措时,镜子后方传出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虚伪!”我打了个寒战,眼睛仍紧盯着镜子。上面接着出现了一个画面:那是一次默写。同学们都在奋笔疾书,我却偷偷瞥了一眼同桌的卷子,然后把答案抄在了自己的卷子上。写完后,我还轻轻舒了口气,暗自得意。


这时,镜子又恢复了原状,里面仍是那个现在的我。看了这些,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但一切还没有结束,镜子里立即又出现了一张魔鬼式的脸庞。“欺负弱小。”又一个声音冲击着我的耳膜。接下来的画面更为可怕:我趁下课老师不在教室时,因一点儿芝麻绿豆大的事,挑起事端,把前桌男生的书、笔一股脑儿地全推到地上,还落井下石地在上面留下了几个鞋印。接着,我幸灾乐祸地回到座位上,看他弯腰捡那本子……


还没看完,我便飞快地夺门而出,满脸通红,嘴里喘着粗气。捂着怦怦乱跳的心,我对自己说:“是该好好儿改改了。”


那面镜子,它为我敲响了警钟,使我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灵魂——那个有瑕疵的灵魂。它身上的条条伤痕,是对世人丑陋的最大讽刺,帮助人们洗掉灵魂的污点……



点评:
若世界上真有这样一面镜子,不知道我们有没有勇气站在它的面前,正视自己真实却不乏丑陋的一面。所以,很佩服小作者敢于直面自己有瑕疵的灵魂的勇气。文章以新奇的想像虚构了一个现实中并不会真正发生的故事,但读来并不让人觉得荒诞、离奇,这主要是因为小作者恰当地选取了“镜子”这一意象,作为审视自我、发掘真实自我的载体。而文末的几句议论性文字则画龙点睛,升华了题旨。


(转载自http://zuowen.yuzhenhai.com/view/a/2/201107/6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