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交友之道

  人生在世,总希望能多结交几个好朋友。青年人热情纯朴,血气方刚,尤其喜欢交朋友。当你伸出友谊之手,换取了一颗真诚相待的心,彼此可以倾吐知心话,互帮互助,这时候,你会感到幸福。

  然而,与朋友结交,不可不懂交友之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的好坏,对青年人的品行影响极大,有时甚至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古人很认真对待交朋友这件事。魏晋时有个叫管宁的读书人,与好友华歆在园中种菜,见地上有块金子,管宁不屑一顾,华歆却拾起来看了看才扔掉。后来,两人在一起读书,门外大官的马车驶过,管宁仍专心致志读书,华歆却魂不守舍,忍不住出门观看。通过这两件事,管宁觉得华歆这个人贪慕钱财,热中功名,不是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毫不惋惜地与他绝交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管宁割席”的故事。

  管宁为保持自己的节操,严格地筛选朋友,避开因名利思想作祟而贪图富贵的人,以免受到不良思想的熏染。有的青年人交友却只图实惠,不重志向,谁给我好处,就跟谁好,甚至在公共场所遇到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就随便结交。由于他们不善于识别真伪朋友,结果受骗上当,咎由自取,做了“友谊”的俘虏

  人与人之间由于兴趣爱好和个性不尽相同,在交往中要绝对不发生分歧、摩擦是极为罕见的。如果发生了矛盾怎么解决?

  歌德和席勒的友谊向来为人称颂,可是由于生活遭遇与性格的不同,他们最初的关系并不融洽。歌德比席勒年长十岁,当席勒还是青年的时候,歌德已名扬天下,德高望重。但是意气风发的席勒,才华并不逊于歌德,是有名的青年悲剧诗人,两人各有千秋。文人难免相轻,他们在思想上有了疙瘩。不过,歌德毕竟有伟大的胸怀,他钦佩席勒的才华,决心向这位青年诗人学习,使自己在创作上东山再起。五年之后,他与席勒重新相会,并以“真诚”为钥匙去开启对方的心灵。他对席勒说:“你给了我第二次青春,使我诗歌的生命复苏了。”此后,两人在写作上常常相互切磋,亲密合作,成为终身好友,死后还葬在一起。歌德谦虚好学,严于解剖自己,弥合了他与席勒之间的裂痕,使他们的友谊基础打得更深、更扎实。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在智慧给人生提供的一切幸福中,友谊是最重要的。”青年人如何交友,如何建立和发展友谊,以上这些前人的事迹也许可以作为借鉴。

-----------------------------

任务一、预习生字新词

找出意思以及汉语拼音,写在课本内即可。

任务二、细读每一段

找出每一段的大意,即主要在说什么,写在课本内即可。

任务三、理解与分析

Q1、《交友之道》主要是告诉我们什么?

Q2、你如何理解 “在智慧给人生提供的一切幸福中,友谊是最重要的”?

Q3、你认为一个好的朋友应具备什么条件?试以例子加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