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马路如虎口 请珍惜生命


(摘自早报2011-02-02)

孔德威

  每当我从淡滨尼地铁站出来时,就可以看见有很多小孩、年轻人和老人视交通灯上的“红色小人”若无睹,快步奔向对面的淡滨尼广场。看到这种情形,我不禁为他们捏了把冷汗,万一被车子撞倒怎么办?为什么他们宁愿冒着生命危险乱过马路呢?

  据报道,2010年魂断公路的行人中,65%是违例过马路者,特别是6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更占了一半,这是交通警察近三年来最关注的一环。

  交通警局日前公布的2010年交通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5名行人因车祸丧命,占总死亡人数的28%。死者当中有29个是年长者,占总数的53%。

  令人关注的是,在所有因车祸死亡的行人中,违例过马路者占65%,其中29名年长的死者中就有24人违例过马路。这个现象三年来持续恶化,违例过马路而命丧公路的年长者在2008年占79%,前年是80%,去年则上升至83%。

  我在此提供几个行人使用公路的“安全贴士”,希望这有助行人安全地过马路:

  一、注意路况,留意其他公路使用者及来往车辆;

  二、穿明亮的服装,尤其是夜晚;

  三、别冒险在停着的车辆间或转弯处过马路;

  四、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及路标,使用人行道。

希望交警能把现有的给予违例交通行人乱过马路的罚款从20元增加到500元。交通警察应该抽出多点时间巡视繁忙交通行人道,杜绝行人我行我素乱过马路,无视交通行人指挥灯的存在。这样,行人就会遵守交通法律好好利用交通行人道过马路,行人因车祸丧命的人数就能大大减至零点。  

  请记住,马路如虎口,请珍惜你们宝贵的生命,不要因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没机会了。